本所沿革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自民國82年8月1日由黃英忠教授創立至今,已成為國內人力資源管理學界的領導者。無論是國際交換學生出國進修、暑期企業專案研究、第一及第二外國語的訓練等等,都顯示本所為提昇學生的國際觀、實務經驗、語 文能力及未來就業競爭力所做的努力。
  我們致力於實踐「提昇人力資源管理學術水準」及「培育具專業知識與國際觀人才」的宗旨,不斷投入人力資源學術研究及嚴格培育學生提昇素質。此外,更以回饋的心,開辦各種推廣教育班及實務研討班 ,同時舉辦各種演講及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加強對企業實務研究的努力。
  為了更充分地實踐我們的宗旨,讓人力資源管理能在學術界及企業界更發揚光大,本所於民國87年招收第一屆博士班,88年起並招收碩士在職專班,期盼人力資源管理將會成為國內學術界及企業界的另一股主流。
  本所成立時間雖短,但能有如此的發展實乃深受各大企業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與協助方能有今日之成績,對於他們的熱心與關愛。 我們將以最大的努力,善用各界提供的資源,在未來盡一切的力量為國家與社會作出一番貢獻。



五大特色 


1.國際學術研究成果優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本所有七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專任教師,在學術研究上表現傑出,除每年的國科會計畫外,至民國93年10月底已有12篇SSCI期刊論文,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HRM Journal及Industrial Relations等。另本所亦曾主辦APEC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亞太地區人力資源管理與經濟發展、及兩岸三地人力資源管理與勞工問題等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世界各地學者專家參與,對國際學術交流有相當貢獻。

 
2.培養國際觀點,豐富課程設計  

本所為使學生具備國際管理的觀念,並因應時代變遷的需求,在課程的設計上特別注重國際觀的培養,開設之課程有大陸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各國人力資源管理比較等等,以期使學生能自國際化的課程中,獲取文化比較管理之觀點。此外,本所並不定期於暑假期間聘請美國大學教授前來以英文開課,除與本所教師進行學術交流外,更可使學生獲得國外最新之管理相關資訊,同時並可增進學生之英文能力,可謂一舉數得。

 
3.擴大國際視野,體驗不同生活    

本所為擴大學生之國際視野,並讓學生可以親身體驗他國文化和教學研究之異同,本所規定一般生於在學期間,皆須出國進修一學期,學生除參加管院舉辦之交換學生考試,取得交換學生資格之外,並可由所上協助安排出國進修學校。自1994年起,本所即開始積極鼓勵學生出國進修,至2004年止,出國進修學生人數已達165人。詳細內容可參考本所歷年出國進修名單。

 

  本所學生進修之學校遍及歐美,如加拿大皇后大學、維多利亞大學,美國普渡大學、休士頓大學、伊利諾大學、華頓商學院、康乃爾大學及加州大學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理工大學、巴斯大學、雪菲爾大學等,法國里昂大學及瑞典詠學平大學等等。
  此外,本所並積極為學生爭取獎學金,自1999年起至2004年止,已有23位學生獲得扶輪社大使獎學金,可出國進修一年,該獎學金獎額高達25000美元,可提供學生國外一年學習生活之所有花費。
  再者,為配合本所國際觀之課程,並使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本所並辦理多次大陸參觀訪問活動,參訪活動皆由本所教師設計行程並擔任領隊,行程內容包括拜訪當地之知名大學、大陸台商及當地企業,參訪足跡遍及北京、上海、廈門、廣州及山東地區。透過現場參觀及座談方式,與各校管理學院及企業體進行意見交流,使參與學生皆獲益良多。
 
4.暑期專案研究,結合理論與實務  

除課堂之學習外,本所為增強學生之實務經驗以提昇學生進入社會之競爭力,特別制定「研究生暑期企業專案研究要點」,規定研究生於碩一升碩二暑假期間,至企業體作駐廠專案實習二個月,針對該企業體當前面臨的問題,作一深入的研究及探討,並提出解決之建議方案,供企業體參考。而為保障實習學生及參與廠商之權利,並釐清彼此之義務,本所與合作廠商並簽訂有專案研究計畫合約書。
   暑期專案研究除了可讓學生於畢業前提早熟悉企業之運作外,並可使學生發揮其平時所學之專長,為企業體面臨之問題提出建議,如此,企業體可以最經濟的方式解決問題,以節省企業成本,另一方面,學生亦可以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為社會貢獻所學,可謂完美之組合。再者,專案研究期間結束後,本所亦舉行公開之成果發表會,邀請作為實習對象的企業體主管及學術界人士前來評述,此外,並邀請一般企業界人士及社會大眾參與,交換彼此意見。成果發表會的舉除了可磨鍊學生的簡報能力及臨場反應能力外,亦可將專案研究之結果分享給參與者,對學生及企業界皆具相當之意義。
  本所自第一屆(82學年度)起開始進行暑期專案研究計畫,至2004年底止,已持續有年時間,完成的
專案究報告達223份,並整理成冊上架供學生借閱。詳細內容可參考本所歷屆暑期專案研究論文。

5.兩種外語能力,溝通沒有障礙  

本所十分重視學生之外語能力,除英語之外,並鼓勵學生學習其他外語,如日語、法語、德語及西班牙語等,目前並固定於每學年上下學期各開設日語口語訓練(一)及日語口語訓練(二)課程,以供學生選讀。此外,上述之交換學生計畫的目的之一即是強化學生的外語能力。
  而為增加學生學習外語之興趣,增強其學習意願,本所並制定有第一及第二外國語資格考辦法,規定學生於提出畢業論文之前,皆須通過第二外國語言資格考測驗,如此可強化本所學生之語文能力外,並可確保本所畢業生之優秀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H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