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入學考試準備心得

分享人:廖珮均 liaopeipei@gmail.com

考試流程:備審資料→筆試(管理英文)→中英文口試

準備考試前的心理建設-想清楚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很高興可以跟各位分享我的準備心得。分享之前先做一個自我介紹,我本身大學是念外文系的,去年畢業之後先投入職場工作。快畢業的時候,看著很多同學繼續往上念研究所,或出國交換等等,我內心很徬徨。要我去準備研究所考試,畢竟不是太難,可是為甚麼要呢?我已經念了二十年的書了,我為甚麼還要繼續念研究所?我問我身邊繼續進修的同學,為什麼大學畢業要繼續念書?有一部份的人是因為想延緩出社會的時間,有一部份則是想說研究所畢業起薪比較高。只有少數,是把目標放在當學者或教授,決心要在學術領域發展,所以繼續深造。不論是第一個原因或第二個原因,都不能說服我,因為延緩出社會的時間,並不會減低求職的焦慮,只是鴕鳥心態罷了。而且頂著研究所高學歷畢業後再開始找工作,反而會增加更多壓力與焦慮。至於研究所起薪比較高的傳聞,根據104或天下等雜誌的調查,根本是個迷思。如果投資研究所兩年,並不能保證未來求職的勝算,那麼把一切賭注押在薪水上面的風險也太大了。因為如此,我大學畢業之後就進入職場。我對產業種類與薪水高低沒有設限,在我的生涯規劃中,第一份工作就是來歷練讓我找到未來的路的。工作三個月,我很喜歡也很享受我的新工作,但同時我也發現原來我其實很喜歡念書。上下班通勤時間或下班後的閒暇時刻,我在沒有考試壓力下,竟然會自動自發的想念書。這是學生時代的我所不能體會的。十一月,我開始搜尋各個學校研究所的課程規畫,看到中山人管有出國交換以及第二外語的計畫,由於這兩項剛好是開始工作之後的我,後悔學生時代沒有做好的事情,因此當下我決定報名。那時候離報名截止日期,只剩三天。

  三天內,我要準備好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以及兩封教授的推薦信。而且我還要上班!現在想想,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當我立訂目標,我就勇往直前!我從來沒有一刻懷疑過自己會考不上,我甚至在準備資料的時候,就完完全全的體認到中山人管所的一切資格與條件簡直是為我而設立。這句話不是驕傲自誇,我只是想要提醒各位準畢業生們,考研究所只是你們眾多人生歷程當中的其中一個選擇或過程,選研究所就像在選另一半一樣,沒有好壞高低之分,只有適不適合你。永遠不要盲目的去追求別人眼中的第一名,因為主流認定的最好,不一定適合你。因此,在報考之前,請真心的問問自己,我為什麼非念研究所不可?又為什麼非中山人管不可?中山人管在我的人生歷程當中,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為了這些理由,我願意付出怎樣的代價?  

  推甄的入學方式,主要是針對有強烈報考動機的學生。所以如果你不是本科生,叫你自己準備專業科目考試簡直要你的命,那推甄的方式真的很適合你。但前提是,你要真的有很強的報考動機。其實如果你入學前就很完美了,甚麼商管科目其實都學過都會了,那你幹嘛還要來念研究所呢?就是不會才要來進修呀!所以不要害怕在自傳中顯現自己專業能力的不足,你只需要表現誠意,因為最優秀的學生不需要老師,但是願意學的學生才會激發老師教學的熱忱。

 

自傳準備重點-創意與簡單並行 忌諱誇張與冗長 

  在準備自傳的時候,要去想,教授們要用自己的空閒時刻,看這麼多份的自傳,其實是很累很辛苦的。因此,就像是在相親一樣,自傳的重點不在於把自己包裝的很完美,而在於忠實的呈現最好的自己,讓教授認識你。就像我之前說的,選擇研究所,就像在選另一半,千萬不要為了迎合對方而改變自己,這樣的戀情注定會告吹,因此大方的讓教授認識你,教授也會知道真實的你到底適不適合來中山人管。如果教授一開始就知道你這樣的個性不適合走人資,於是在第一關就不讓你進來,比起你都進來念了一陣子才發現不喜歡,反而前者是一件好事呢。 

  但是要如何忠實呈現自己又可以讓教授記住你呢?我當初的做法是做一份比較有創意的封面。我把我穿畢業服望向遠方的照片去背放在封面,用美編軟體讓自己成為類似經理人雜誌的封面人物,看起來既幽默又專業。至於內容的部分,自傳一頁、簡歷一頁,讀書計畫則用大量的圖文表格。所有的呈現都以簡單明瞭為訴求。總之,如果你心心念念知道要照顧教授的眼睛,你就不會講一堆層層包裝的廢話了。至於網路上有些教人如何寫自傳的文章有提到,不要在自傳中使用SWOT分析,以免自曝其短。這點我不能苟同,因為我反而是用SWOT分析讓教授們知道,對!我不完美,但我很肯學!真的,自傳不是隱惡揚善,如果你夠誠心誠意,那種真的很想進中山的的渴望絕對會躍然紙上,教授一定感受的到!反之,如果只是很制式化的,抱著姑且一試的心,自傳寫起來一定沒有生命力,教授也會察覺的! 

    另外,在推薦信方面,平常在學校的表現就很重要,一定要找你熟悉的老師,不然教授會很為難。由於我的時間很急迫,所以我是先自己打字打好,再寄給教授請教授修改、簽名後彌封。寫推薦信的訣竅跟自傳無二,以誠為貴!

 

筆試準備心得-心安心定享受讀書的當下吧!

  對於一個非本科系的考生而言,跨組考試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管理英文"這個科目名稱,怎麼看都不知道到底要考甚麼,因此準備起來更是棘手。由於我是臨時起意要報考,我在自傳繳交的最後一天在郵局寄出之後,就跑去書局買了管理學的書。但是離筆試日期其實只剩下兩個禮拜不到,說真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準備好從來沒有念過的管理學(而且我白天還是要上班),也幾乎是一個挑戰。 

    這時候我要特別感謝我生命的導師-妙禪師父。我以前看管理學,總是覺得很無聊,就是背一堆理論,念的時候心浮氣躁,一直想往後翻。可是感恩師父開起我的智慧心與清淨心,這次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不但心很安定,念書竟然念得津津有味,這些理論不再索然無味了!因為覺得某些理論很貼切很有趣,自然讀起來書就很開心。我想要建議所有考生,人生很短,請不要為了達成某個看起來很吸引人的目的而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這樣就算最後真的達到目的,往往會發現那個結果沒有想像中的甜美。舉例:在職場上不要為了賺比較多的錢而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這樣就算賺到了錢也不會快樂。考研究所也是一樣,不要為了考上甚麼理想的學校,而逼迫自己念「無聊」的書。因為不管是念無聊的書,或念書念得津津有味,你的人生都還是一樣在過。我今天可以用很短的時間就通過甄試入學考試,不是因為我用意志力逼迫自己去「熬過」準備考試的艱辛,而是要考的科目,剛好是我有興趣念的。念書的當下我就很開心很滿足,因此就算到最後我沒考上,我也不會覺得可惜。因為我是為自己而念的,不是因為中山大學要考,所以我念。這點只要你想通了,準備研究所這條路上,你就不會寂寞、也不會抱怨或是感到痛苦。因為所有的選擇都是你自己想清楚之後所做的決定! 

  當然,要如何想清楚呢?年輕的你一定聽過許多長輩告訴你:自己想清楚就好。但是真的想清楚嗎?我的經驗是猶豫不決的個性加上這個徬徨迷惘的年紀,很容易讓別人的一句話、一篇文章,就打亂了我們以為自己已經想清楚的方向。面對這樣的困擾,我選擇以每天禪定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我們平常的生活太吵雜了,頭腦有很多思緒惹我們心煩,因此我從大四開始養成每天睡前禪定的好習慣,把一天所累積的心靈灰塵去掉,讓我每天醒來都是新的開始。當然我也很幸運遇到我的生命導師—妙禪師父,師父是智慧的長者,幫助我打開清境、安定的力量,讓我在緊鑼密鼓準備考試的這兩周,不但正常上下班,也沒有斷絕與朋友的聚會往來,一切都在自在中全力以赴的完成。在此我也很鼓勵每位考生,在準備考試之前,一定要找到一個適合你的方法,把心安下來。先安內才能攘外,心定而後智慧生。有了智慧再來念書,才會事半而功倍。如果你夠幸運,跟我一樣找到你生命的導師,也不要忘記感謝他對你的照顧與提攜。考試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過程,不要因為這個過程,就放棄了你的朋友、家人或你的生活。這樣得失心太重,臨場考試反而容易失常。 

  說了這麼多,管理英文到底考甚麼呢?我當年的考題是10題英文名詞解釋,2題問答。全部都是英文出題、英文回答。名詞解釋的部分,我跟管院的同學借了他們的原文課本,把後面的地方影印下來念。如果課本上的解釋我看不懂,我就翻回去前面該名詞出現的章節再念一次。但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所以其實考出來的時候有四題名詞解釋的名詞我根本沒看過,只好硬著頭皮瞎掰了。至於問答怎麼準備呢?老實說我沒有準備,因為我當初並不知道會考問答…(冏)。不過幸好我平常都有閱讀天下雜誌的習慣,問答題基本上是比較偏向應用的部分,沒有太刁鑽的理論,因此不像名詞解釋,會不會寫一翻兩瞪眼,問答題主要是考你邏輯應變以及組織架構能力。基本的理論配合上對時事的敏銳度,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一題25分,基本上要把它當作小型英文作文來寫,該有的open-body-close是不能少的唷!

  

面試準備心得-輕鬆不失莊重 英文只是溝通媒介 

  面試如果想成是考試,或是教授拿著放大鏡在檢視你的一舉一動,準備起來自然會緊張得手心冒汗口吐白沫。放輕鬆一點吧同學們!面試不過就是你要跟素未謀面的網友見面了!你想看看他的本人是否跟他在網路上的表現一樣。如果一樣,那恭喜!如果不一樣,那我可以接受嗎?我喜歡嗎?所以面試的重點,不在於回答的內容好或不好,而在於讓教授喜歡你。 

  從早上考完筆試到下午面試之間,會有一大段休息時間。不要太早抵達教室外面,你看到一群人排排坐在外面等著,大概會緊張反胃。所以把握機會去校園走一走吧!坐在樹下看看鴿子、喝喝茶、吹吹風、曬曬太陽。去好好體驗一下這個校園是不是你想要待的地方。想像自己早就是個中山人了,你只是來做場勘的。回答教授的問題,輕鬆但不失莊重,不用太刻意的鞠躬哈腰,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但是真心誠意最重要! 

  當然有一些題目是必考題,一定要準備的。比如說一段自我介紹、說明你為何想來中山。這些是中文面試的時候一定會問的問題。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你都寫在自傳裡了,所以就按照自傳的大綱再強化一下就可以了。至於英文面試的題型就比較生活化,我到現在還記得的一題是問說你大學修過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甚麼。當然自我介紹和報考動機也是要準備一下,不過英文面試的老師人很好,會不斷微笑、耐心聽你說下去。英文面試的重點不是英文的好壞,其實文法講錯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把英文當成一個傳遞的工具,手腳並用也沒關係,只要能表達出你要表達的意思就可以了。老師通常不會記得你回答了甚麼,但整體表達的肢體動作、表情、態度卻佔了一半以上的印象分數喔! 

 

結語-考試不是人生的全部 

    我花了很長的篇幅跟大家分享我的準備心得,其實大部分都在講心態方面的準備。如果你認為考試是「如臨大敵」,那這個敵人就真的很大了。反之,如果你的心很安定,到哪裡都不會隨外境而擺盪,那這個挑戰是大是小對你來說都不重要,全力以赴後就自在吧!我自己考完之後對結果就真的很自在,完全不知道哪一天放榜。爸爸傳簡訊告訴我我考上的時候,我心裡很平靜,並且充滿感恩!生命帶我們走到哪裡,我們就感恩地跟著走吧!不要想著我一定要考上哪裡才是最好的!套句賈伯斯說的話,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你不會知道你現在做的每個小決定,對未來會產生甚麼影響。就算全力以赴念書最後沒有考上,這段拼了命念書的日子,也一定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派上用場的。上天自有安排,身為人,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Life is shortDon’t waste you time worrying! Just Follow your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H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