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

 

分享人|林和達  magic.ht@hotmail.com

 

  

● 關鍵:盡早累積、靈活運用、勤做考古題。

 

準備心得

      管理學是一門很需要記憶,而同時又要能活用的科目,其實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掌握,必須及早累積能力。我自己非本科系學生,因此選擇去補習(我是看錄影帶,更需要自行安排時間、自我要求),務必跟上老師的進度並且認真練習題目。整個管理學的內容重新複習到第二次之後,加上考古題的練習,就要試著把各章節的內容串連起來,靈活運用。

 

■管理學內容

        包含管理學、組織理論、組織行為。溫金豐老師的組織理論與管理一定要念,很多考題會從裡面出。接近考試之前,我會把各章節比較不熟的部分,以及能幫助答題不錯的構面種類,整理成一份筆記並且隨時複習,這份筆記很有用,是考試前最需要反覆去讀的部分

 

■案例時事

     在大家基礎能力相當的情形下,時事題能不能完整回答,成了脫穎而出的關鍵。因此平常要撥一點時間去看商業週刊、經理人、經濟日報等等商業的報章雜誌,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文章也需特別注意。把覺得不錯的案例和時事寫在理論的旁邊以及整理在筆記裡,讓那些案例時事成為了屬於自己口袋中的東西,寫題目時隨時發揮出來。不過比較重要的基礎仍然是管理學的理論課程內容,不要基礎沒打好反而花了太多時間在閱讀案例時事,這點需特別注意

 

■考古題

     建議一開始寫考古題時先不用計時,練習答題的方法、規格、架構,先求答的漂亮再求速度。不過「寫字」的速度和工整度則需要有所要求。大概到了考前兩個月時(依個人狀況)開始計時寫考古題。   

  中山人管的考古題一定要多練習,了解題型。而其他學校或研究所的管理學考題也務必練習,才能更加活用。問答題或申論題經常難下筆的地方是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架構、構面去呈現答案。一旦練習到看見題目就能很快想到最佳的方式來架構出答題內容,並且能輔以適當的時事案例,表示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剩下的就是答題的深度、廣度和速度了。

 

 

弟妹的話

      管理學這一科,比較難確切的衡量自己實力到達哪個程度。不過只要肯用心花時間累積,多練習考古題,就一定會在無形之中有所成效。加油

 

 

 

 

 

統計學

 

分享人謝佩玲  linda04040@gmail.com

 

 

● 關鍵:瞭解原理 勤加練習 念出興趣 統計就是你的囊中物

 

準備心得

       觀察中山人資的歷屆考古題,就會發現計算題都是基本題,選擇題和問答題常會重複出現,所以對於中山人資的統計,我有準備一本小本子把常出現的問答題整理出來,考前30分鐘看一下,今年果真又出一樣的題目了;那關於計算題的部分,基本題是大家一定要會的,假設檢定、ANOVA、迴規、無母數都要算的很熟,但不用去算很難的題目,把觀念弄懂才是最重要的,最後要提醒學弟妹的是,因為中山人資的統計不能使用計算機,所以大家也要加強自己的手算能力哦!

 

 

弟妹的話

       我在這裡鼓勵學弟妹,不要不敢做夢,可以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告訴大家,不要怕講出來,講了你就會為了這個努力,只要下定決心,就全力以赴吧,這可能是自己的最後一個學歷,當這一段旅途到終點時,真的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學弟妹們加油哦:)

 

 

 

 

 

英文

 

分享人葉逸軒  v15151@hotmail.com

 

 

● 關鍵:每天固定花一小段時間準備,以閱讀為主,培養語感。

 

準備心得

      縱觀近年來考題,出題方式皆為40題單字文法題及10題閱讀測驗題,都為單選題,所以難度並不高,即使題目不會也可以靠刪去法來提升答對率。

 

文法方面

      任何一本高中文法書作為教材來準備都可以,沒有特別刁難的題目,要注意文法的小細節或是例外。

 

閱讀方面

      每天挑選一兩篇文章閱讀,無需特別鎖定商業議題,盡量接觸多樣領域,單字量也可以從閱讀的過程中累積。

 

 

弟妹的話

      很多考生都自認英文不好對加考英文的組別避之而唯恐不及,其實不妨花個幾分鐘先上網看看歷屆考古題,妳會發現其實英文真的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H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