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考試一般生,想利用考進中山人資,一定要閱讀這篇介紹如何準備統計
很多同學很害怕統計學,因為人資所的統計學和其他學校的考法非常獨樹一幟。

請別驚慌時間不夠,照著以下兩位學姊所說紮實訓練的方法,

 

相信明年一定可以在中山人資看到你喔:)

如果看完有任何問題,歡迎考生到留言板留言,我們將有管理員為您一一解答。 

 

--------------------------------------------------------------------------------------------

 

統計學 準備心得 甲組 劉頴綵


第一階段:醞釀期(從開始準備至模擬期)
1.近年來,計算題的比重下降,較著重於觀念應用,故在打基礎時,對於各個理論,不可只記下結果,更要學著如何解釋,釐清觀念。
2.題目不可以只用看的,更應花時間動手做。
3.穩紮穩打,沒有任何的捷徑。


第二階段:模擬期(考前一、兩個月)
1.本所統計考古題出現比例高,所以一定要練習,其中,選擇題坊間解答不一,所以建議提早練習,才有時間請教老師。
2.用考試的方式練習考古題,計時且不可以翻書,訓練手感。
3.不可過度依賴解答,應運用個人的解題邏輯,確實地進行檢討更正,找出不清楚的章節回頭複習加深印象。
4.有些看似不會再出現的題目(ex:統計申論題),更是應該去花時間準備,因為那往往是制勝的關鍵。
【補充】不只練習本所簡答題,他所考過的亦應注意。


第三階段:實戰期(上考場時)
1.遇見不會的題目別慌張、別放棄,只要肯動筆就會有機會。
2.睡眠充足,腦子清晰。

 

--------------------------------------------------------------------------------------------

統計學 準備心得 甲組 劉瓊茹

 


我認為準備統計的要點有三項,下面為各位分述之:


1.心態:「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
在準備統計的時候,常常有學長姐甚至師長會說哪裡不用準備哪裡不考不用看等等的,然而,儘管知道考試方向是很重要的絕竅,但我認為既然都要花時間念了,就要念得通;通常只要想弄懂,就可以弄懂。

2.觀念的釐清:
中山100年的統計突然考向大轉彎,出了兩大題需要活用統計觀念來做解題的問答題,這類的題目目的無非是為了測驗學生是否真的學懂統計,因為學校不希望收進只會死讀書的學生。所以各位未來的學弟妹,在解題時請先自問自答:「這是運用什麼觀念設計出的題目?與這個觀念相仿的有哪些?」並確保自己知道該觀念的WHY(為什麼有該觀念之產生)、HOW(要如何運用該觀念)和WHAT(該觀念用在什麼對象、有何限制)

3.大量的練習:
觀念釐清後就是大量的練習考古題和各類題型,而需要注意的即是,不要陷入為了解題而解題的泥沼中;除了練習、對答外,更重要的是將解題技巧與觀念弄懂,畢竟題目是活的,答案是死的;所以唯有了解出題目的與觀念才能逢迎化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H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