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組:統計學考試準備心得 

 

分享人:張雅文seven7836@hotmail.com 

 

第一階段準備期:
  近年來考試趨勢除了過去的計算題以外,越發注重觀念的釐清,故建議準備之初一定要做好基礎觀念的建置、理論的使用時機以及公式的轉換。此外,統計不是用看的,實際的計算才能幫助你了解自己觀念的漏洞何在,學弟妹們一定要利用計算的過程中,找出自己的問題並且馬上解決。

第二階段考前時期:
  考前二至三個月最重要的就是考古題的練習。做考古題的過程中可以注意幾個重點。首先是該校偏好的考試章節,可以就那些章節加強觀念,再者是考古題的重複機率,老師愛好的考試模式通常也就代表他認為統計的精髓核心。掌握這些,無疑是在考場上增加信心,以及提升計算熟練度,是殺敵制勝捷徑之一。

第三階段考試周:
  將平常準備的重點集結成一個小檔案夾,考試周方便攜帶以及複習常錯觀念,以防上考場時在犯下同樣的致命錯誤。

    事實上,統計的準備剛開始觀念的累積是最辛苦的過程,然而一旦跨過那個瓶頸後,進步的幅度幾乎呈現等比級數的成長。堅持下去,你,一定能成為高手!

 


乙組:社會學考試準備心得theresa1020@gmail.com

分享人:應沛汝

    社會學這門科目,是一門試圖用科學的眼光去解釋人類在社會中各種包羅萬象的行為,所以乍看之下包山包海,十分的難以準備;然而其實仔細研究本所的考古題,會發現近年來考題重複的機率頗高,且事實上,細讀兩本社會學的經典書籍就已經很有幫助了,我個人是本科系出身,讀的是大一的原文課本「Sociology: Understanding a Diverse Society」作者是Taylor和Anderson兩位教授,以及台灣社會學界的經典教科書「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在考試之前我參考了「考上就靠心智圖」這本書中提供的方法,不見得真的對每個人都很有用,但至少在「先搞清楚出題方向」這個觀念和我是相同的。

    在開始準備之前,先把考古題都做過一次,就可以感受到一個大概的方向,念書時也不是從頭到尾把課本唸完,而是以橫向整理的方式,把目錄先看過一次,掌握社會學這門學科的架構概念,相同的章節一次讀兩本不同的教科書,整理出重要的概念,如果懂得運用各種讀書方式,其實應該在筆記上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內容,這樣的動作十分重要,尤其是現在同學都習慣打字,在上場考試之前,勤作筆記可以養成手寫的習慣,訓練答題速度。

    唸商管的同學或許很少有機會接觸社會學,因為社會學研究對象的廣泛,會讓人感覺實非有趣,十分具有吸引力,也並不如你想像中的靠背誦得分,而需要靈活的串連各種概念,選考本組的人數較少,其實準備社會學也不失為是個好選擇。


 

丙組:管理學考試準備心得

分享人:林佩欣lin7992@hotmail.com

 管理學準備心得 

    管理學其實讀起來很好玩,因為很多理論、概念都可以套用到時事或生活上,當你和夥伴可以用幾個名詞在日常聊天裡開玩笑時,就會覺得很有趣(雖然考試不是件有趣的事)。 

(一)暑假: 

    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我參加了補習班(陳弘老師),建議大家上課專心聽講,回家複習時會比較輕鬆,理論和經典案例搭配著記比較不容易忘,寫申論時也才有足夠的材料寫。盡量跟上老師的進度,小考認真準備,管理學東西很多,需要累積,上完一輪課後,要要求自己至少能了解每個章節的大綱。

(二)九月~十二月:

    從頭開始細讀,也在讀書累的時候,看經理人、商周、天下等雜誌,把其中看到好的案例記錄下來,寫在課本對應的理論旁,自己喜愛的案例,就記得牢,也可漸漸建立起自己腦裡的資料庫。

(三)一月後: 

    接觸過比較多題目後,開始對題目的重要程度有一點感覺,確認自己能回答基本題(不是死背、抄老師的答案,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才是真正有吸收),且要注意書寫速度。

考古題!!!很重要!!!多練習!!!!!!

   在準備中山人資時,我也特別看了溫金豐老師的組織理論與管理,在閱讀雜誌時也特別注意關於人資領域這塊領域的資訊,多讀多看,在未來口試也比較有利喔!!!學弟妹加油,堅持到底呀~祝福你們考試順利! 

 

英文準備心得 

    我是從考古題下手,做完歷屆的考古題,查完不懂的單字,抄在自己的筆記本裡,也和同學討論不確定的答案,從中釐清自己是哪個文法不熟,再去翻文法書,把那個部分整個複習一遍。 

    英文是需要常接觸的科目,零碎時間可以背單字,一小段時間可以看一篇文章,要讓自己熟悉閱讀的感覺,平常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英語學習雜誌,例如CNN互動英語雜誌等等,邊聽邊看,比較有趣也可提升自己整體的英文能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H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